学术活动

2023年qy千亿体育登录入口教师田野作业能力提升活动(四)

发布者:qy千亿体育登录入口发布时间:2023-08-20作者:浏览次数:10


2023年qy千亿体育登录入口田野作业活动已经来到了第四天,田野小组在到达岳西县之前所学习和准备的问题已经在前几天对村镇行政部门和班社老艺人的访谈、交流过程中基本得到了回应、解答。但是,田野工作并不是这样一个简单的“提问——解答”的过程,而是在交流的过程中不断整理思路、理清头绪、不断的发现问题、多方求解的循环往复的过程。比如,昨天组员们在与沙岭村高腔剧社崔达立社长交流过程中发现了一些关于岳西县剧社运营管理上的让我们意外的地方。基于此,遂今天小组成员来到位于岳西县城的“岳西高腔传承中心”,进一步了解和求证“中心与地方”在高腔传播与传承上的互动关系。

岳西高腔传承中心


岳西高腔传承中心”是在2010年岳西县为更好地保护岳西高腔这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整合资源,理顺关系,而成立的。它是将原来的岳西高腔艺术中心与岳西高腔剧团合并,承担岳西高腔的保护和传承任务。

岳西高腔传承中心章程


岳西高腔保护与传承五年规划


在调查的过程中,小组成员们了解到,岳西县及其辖内村镇的传承传播关系并非是一些非遗地区所采用的抽调全域“精锐力量”组成“正统”进而一家独大,而它是“中心”每年制定计划、安排任务,分配到各个村镇剧社,再针对不同的剧目任务安排相应的骨干力量下到村镇剧社进行教授与交流。各剧社在接到任务后根据自身情况进行排演,在临近村落进行演出。形成了一种“中心”整理、改编,村镇排演、传播的有机形式。

同时,“中心”的任务安排也并不是僵化、硬性的,它采取招投标的方式进行。“中心”在接受县文体局计划出一年所要演出的场次任务之后,分别进行打包,各村镇剧社根据自身情况进行投标。县文体局在进行任务分解时不仅考虑到村镇剧社演出的质量、技艺水平、传承效果,更考虑非遗发展的全县布局。

今天的行程相对单一,但收获的“意外”却着实丰富,而田野作业中最宝贵的收获就是这样的“意外”,它们往往会给田野工作者一些“曲径通幽”或者一些“峰回路转”。当然,遇到这样的“意外”也需要大家能够善于整理、勤于思索、乐于发现,同时还不乏恰到好处的运气。